Search This Blog

Monday, February 16, 2015

1250 中科成光伏


前言



15年2月3日,1250 金彩控股宣布0.79發行大量新股及優先股變相賣盤,買家為371 北控水務及中信產業基金等相關人仕,新主講明將會大力發展太陽能電站業務,由於政府政策,太陽能電站正進入跑馬圈地時期,有實力者紛紛進駐這個市場,而在之前宣稱發展電站的(451、295、245 等等),股價都有不俗表現。1250股價在復牌後最高升至4.8 的高位,然後回落至目前3 蚊的水平。筆者嘗試從背景、動機及其他資料中,作出一些假設,並嘗試評估1250 之後的走勢。

首先,我們看看1250 金彩的賣殼前的背景。1250 在13 年7 月以配售及公開發售形式上市,由第一上海保薦,公司曾經在14 年4 月被證監出過股權集中報告,證監當時指出除了75% 由大股東持有外,其餘20% 股份由十九名股東持有,可說是非常集中。



新主背景



我們再詳細看看這筆交易。1250 將以每股0.79 發行14 億新股,另外會分四期在兩年內配發33 億可轉換優先股。1250 亦會以每股0.79 進行GO。

新主方面,通告中列出有四方認購人仕,但筆者認為這四方其實可以歸納為三大陣營。



第一陣營為中科成集團及相關人仕



這一批人主要就是以北控水務(371)為背景,但其實與北控的關係可能只是一種比較鬆散的合作方式,有很大的自主性。如果大家有留意筆者在12 月時寫的「恆富(643)李海楓,由北大說起...」,應該明白北控水務(371)主要是由一群來自中科成環保的人所組成,而中科成環保又跟「明天系」關係不淺。

在今次交易中,除了第一認購方北控水務外,另外在第四認購方以個人名義入股的胡曉勇,李海楓及周敏都是371 及中科成環保背景,其中胡曉勇及周敏更是中科成環保的前任及現任董事長。

中科成陣營的人佔新公司共47.54%,有理由相信他們就是這次交易的主事人。



第二陣營為中信產業基金及相關人仕



第二及第三認購方其實背景都是主要來自中信產業基金(CITIC PE)。先講講中信產業基金的背景,中信集團旗下有三個從事股權投資的機構,分別是中信證券謫系的金石投資,中信集團跟中投合資的中信資本,而中信產業基金則是中信證券作為GP,持股35%,其他LP如泛海、伊利、中國高新投等,中科成亦是LP之一,這個就解釋了今次合作的原因。中信產業基金在創立之初就以強勢聞名,以集資能力強,項目又多又好見稱,但近年,由於退出項目緩慢,拖低了回報率,甚至發生了要發理財產品集資來作為營運資金。

中信產業基金包括了四個基金,總共約四百億人民幣。今次負責參股的中信二期基金是一個美元基金,規模約10 億美元,過往相對同系基金比較沈寂。有理由相信他們極度需要在短期內有回報的項目。

第三認購方的宥德投資,表面上是一間私募基金。筆者翻查紀錄後發現,其中的股東其實是中信產業基金相關的田宇,劉樂飛等人,而且宥德將會跟中信持股相若,可以看出他們個人都對這次投資投信心一票。值得一提的是劉樂飛在宥德佔股30%,是眾多股東中持股較多,他除了是中信産業基金的CEO外,還有一個身分就是江派大將劉雲山的兒子,在這個習大大年代,這個身分相信是此次交易的最大風險。


另外今次負責光伏電站建造的王野就是由中信引入的。據稱來自中廣核的太陽能團隊,2011 年完成世界最大地面光伏發電項目,亦是中廣核太陽能有很公司的創始人之一。


中信產業基金與相關人仕及王野,共佔新公司 31.53%,



最後,第三陣營就是其他投資者,較著名的有高振信的瑞東,光大銀行基石投資者汶澤國際,1089/726 的Taiping Quantum Prosperity Fund等。筆者傾向這一批人會是財務投資者。



371 注資流程



從今次交易的細節,背景,股價的走勢,筆者推測今次1250將好有機會重複371在08 年的模式。08年1月,371公布北控將會購入2.5 億新股,佔公司75%,另外發行8 億cb,認購價及換股價分別是0.4,股價由公布前的0.76,升至最高的2.15,大約是換股價的5 倍。股價隨後在1.25 至1.9 中徘徊,直至5月中開始突破2 蚊,最高炒至3.9,約是換股價10 倍後停牌,宣布收購中科成環保,股價也隨即進入漫長回落期。

筆者相信今次1250 將會重演371 的模式。細心比較,就會發現頗多相似之處。

1)時間上,兩次交易都選擇在一月尾二月頭的時間

2)股價在公布賣盤後最高升至換股價5-6 倍

3)賣盤也是採用大量發新股及cb 攤薄舊主

歷史不會簡單重複,但至少我們可以推測1250 跟著應該會有一連串的收購活動推升股價,好令舊主順利套現。












結論


對於1250 的走勢,筆者暫時仍是傾向看好。最大的風險可算是劉樂飛究竟會不會在其父的政治鬥爭中受影響,從近日的傳言中,似乎不甚樂觀。另外,筆者亦有一點不明白,北控水務系內有數隻殼股,如李海楓的643?張虹海的2326都是一些現成的殻資源,為什麼要選1250?這些都可能需要在一段時間後,更多資料才能解答。


















2 comments:

  1. Replies
    1. 多謝捧場。最近較忙,遲下可能再寫,歡迎師兄𧶽教

      Delete